首页 » 铝锌镁钛焊接 » 正文 2009年08月29日-6,016 次点击-0 个评论

电烙铁焊接薄铝的焊接方案

前言:以前有专门做过铜铝焊接的专题,焊接方式也很多,小件及不受大强度机械力的件以现在的钎焊为主要的焊接方式,大件及重要件以电焊或者摩擦焊为主(需要特殊的设备和特殊的工艺处理),但是现在我们要说的主要还是钎焊,并且是薄铝片的焊接。 一般情况下铝焊接本来是不难的,如果在不考虑严格变形控制要求的话,只要说有一定的厚度或者不是特殊的铝合金或者不是杂质比较多的铸铝我们是很轻松地焊接的,但是在一些特殊的行业或者部门他们需要提供精密的或者精细的铝件作为某些设备或者工艺品上面的零部件,一切设计想法及散件都具备了,但是发现在制作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焊接问题却让这个工作耽误很长时间并且很让人头疼,那就是薄铝的焊接,不能够电阻焊,电烙铁Sn松香不沾,Tig一点就烧透,变形厉害,胶粘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在特殊行业在导电上是不允许的,上面的一些问题就是客户他们经常给我反映并且寻求我们的帮助。 解决导电性并且有一定的强于胶粘的并且能够很好的防止薄铝件变形的方式可以采用我很早之前提到的M51低温钎焊的专题中的方法,这样的焊接几乎适用于所有行业所有现场条件的工厂及部门。因为这种焊接方式选用的材料特殊,工艺简单,焊接出来大部分能够满足要求,因为特殊材料有着低温控制的特点,并且在相配合焊剂的辅助作用下,采用合适的热源方式就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

M51+M51-F低温情况下实现薄铝的焊接方案

优点:操作性简单,工艺适用于所有焊接朋友。具体出来就是:焊接后的母材料几乎看不出变形,焊接过程中具有非常好的流动性,成型焊缝具有良好的导电性,成型焊缝的抗拉强度达到13公斤每平方毫米,焊接热源选择性强。 

不足:不能够用在关键的受大强度的机械力,抗剪切力严重不足只有1公斤/平方毫米左右,焊接后的工件在工作使用状态下如果超过179度的话就完全失去了其强度。

焊接过程:焊前说焊接原理,前面在将铜铝焊接的时候也说过是在M51-F配套焊剂在母材温度达到179度的下实现破除金属表面的张力的情况下,使得靠母材的热传导熔融的M51很容易流动平铺于母材表面形成光洁的成型焊缝。薄铝焊接亦然!

细说:上面说焊接原理其实只要认识文字的都知道是很简单的一个事,并且在操作的时候一般只要遵守这个原理一般都是能够焊接好的,但是往往有很多朋友了解了原理在焊接的过程中却总是按照他的那一套或者不注意细节导致焊接失败,有的是在焊接的过程中用火烧焊丝,有的用火烧M51焊丝和焊剂,有的是母材的温度烧得太高(这里指的温度在250度左右都高了)M51-F焊剂都发黑了,还有的是温度还没有怎么地说焊丝成球不流动。上面都是没有真正地按照操作要求了。焊接过程是这样的:采用一切你可以利用的热源将母体加热到179度(也没有那么绝对),200度左右即可。然后用M51焊丝沾着M51-F焊剂下焊丝于焊接部位,但是是在母材的热传导的作用下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因为铝金属也是散热比较好的金属,所以有可能这个过程中有热量散失,铝金属表面的温度需要外热源来随时补充,这样温度达到的前提下,并且熔融的M51总是有M51-F的辅助下就实现了焊接流动,冷却自然成型。

案例的应用: 下面的两张图片是给一公司做的特殊结构件,很小很薄,回忆这个结构铝片的厚度大概是在0.3mm左右,平行的两个铝片在焊接的过程中需要将其固定平行,然后用芯是铜电缆外层包裹绝缘胶层,在绝缘胶层的外面包一层屏蔽铝膜(我看象是铝膜,也有可能不别的金属,因为我今天说的是薄铝焊接,我就当成是铝膜,因为这个无所谓,只要是白色金属都是可以实现这个焊接的),平行铝片端部有一个小孔直径大约左右,正好用铜电缆的芯插进去然后焊接,这个过程有铜芯和铝片的焊接,也有表面的铝膜和铝片的焊接,并且要命的是一点变形都不能够有,并且温度不能够太高。能够实现这个焊接的也只有M51+M51-F方案了,低温情况下利用小的风枪或者煤气中性火焰扫射加热,几乎是一瞬间的事,火焰只要多停留一会就会有变形了。当然了实验过程就是用火焰来焊接的,真正在流水线生产这个东西的时候需要专用的工装夹具及加热电源了



威欧丁(天津)焊接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焊接技术网及原文地址。

本文地址: http://www.specialweld.com/?p=147

发表评论

(选填)

Copyright © 2009-2015 焊接技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8469号-5. 55 Queries in 0.648 Seconds